数学是科学研究和重大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务院今年初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强调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给予数学等基础学科更多倾斜。设立国家天元数学中心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和资助的平台类项目,是全面加强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促进数学学科发展的重要举措和重大布局。

数学天元基金是为了推动我国数学尽早实现数学强国目标而在1990年设立的专项基金,以实现老一辈数学家提出的中国数学要在二十一世纪率先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目标。数学天元基金项目支持科学技术人员结合数学学科特点和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培育青年人才,促进学术交流,优化研究环境,传播数学文化,从而提升中国数学创新能力。

数学天元基金是源于财政拨款,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的数学专项基金,该基金是凝聚数学家集体智慧,探索符合数学特点和发展规律的资助方式,推动建设数学强国而设立的专项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项目支持科学技术人员结合数学学科特点和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培养青年人才,促进学术交流,优化研究环境,传播数学文化,从而提升中国数学创新能力。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历届学术领导小组和全国数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数学天元基金在学科发展规划、学科方向调整、学科队伍建设、青年人才培养、研究环境的改善、优秀数学家的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我国数学学科迅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为更好的促进区域数学学科平衡发展,于2017年设立天元数学中心项目,该项目以构建交流平台促进合作和研究为主旨,针对若干数学及其交叉领域或专题,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凝聚相关研究队伍,聚焦科学问题,深化国内外多种领域专家间合作,培养青年学学术骨干,引导年轻人进入学科前沿,促进数学与其他学科、数学各分支间的交叉融合,提升我国相关领域或专题的整体研究水平,形成优势研究方向,推动数学学科发展。

国家天元数学中心包括西北、西南、东北、东南、中部五个中心,其中中部中心主要依托武汉大学,重点面向我国中部地区(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河南、河北六省)的众多高校设立,主要围绕偏微分方程、几何分析与复分析、数值分析与高性能计算、动力系统四个主题展开活动。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以18位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由武汉大学协同湘潭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郑州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23所中部地区共建院校数学学科负责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共建。

天元数学中部中心针对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存在的短板,通过打好基础研究基础,储备创新力量,实现前瞻性研究,引领重大科研成果突破。通过加强数学工作者及跨学科专家学者的交流,深化合作,拓宽研究范围,创造良好学术环境,促进多领域交叉融合,充分利用中部地区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尤其是将成为中部地区数学学科创新人才的基地,对中部地区数学整体水平的提升起到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