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Juergen Jost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4-03-25 11:03


    3月8日下午,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Juergen Jost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作题为“What is curvature? And why is it important?”的杰出学者讲座。

    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数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化教授主持。院长赵会江教授、左康教授等我院师生参加。

    Jost教授从经典的极小曲面讲起,介绍了著名数学家Gauss引入曲面上Gauss曲率的工作以及著名数学家黎曼引入黎曼流形上曲率的工作。在讲座中,Jost教授阐述了曲率的一些应用,介绍了他和合作者在曲率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Jost教授通过日常生活实例深入浅出,以历史为主线娓娓道来,切入当代数学研究前沿,激发了与会者浓厚兴趣。讲座结束后,Jost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

    据悉,Jost教授1984至1996年任德国波鸿鲁尔大学数学教授, 1996年参与创办德国马普数学研究所(莱比锡) 并任所长至今。他是德国国家科学院、缅因茨科学与艺术学院、萨克森科学院院士和美国数学会会士。Jost教授是国际顶尖期刊—欧洲数学会会刊(JEMS)的创办人和首任主编。他是世界知名数学家,现已发表著作20多部、学术论文500余篇,被引用次数15000多次。他在数学多个领域做出了重要的经典工作。Jost教授1986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1993年荣获德国莱布尼茨奖。他不仅是几何分析领域的国际权威专家,而且在理论物理、非线性动力系统、理论生物学、神经科学、认知理论、网络分析及复杂系统等领域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