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教授应邀在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23-10-14 09:31

    10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田刚教授应邀在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讲学,作题为“Geometric Stability Theory Revisited”的杰出学者讲座。在我校讲学期间,校长张平文院士与田刚院士亲切会谈。

    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数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化教授主持报告会。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会江、教授左康等教师和研究生聆听报告。

    田刚院士的报告从经典的不变理论开始讲起,介绍了引入几何稳定性理论的动机,指出了它与求解Kaehler流形上的Einstein方程的密切关系。随后,他介绍了关于Kaehler-Einstein度量存在性的研究历史,由此引入了K稳定性的概念。在报告的后半段,田刚院士介绍了K稳定性与Futaki不变量的关系,与Kaehler-Einstein度量存在性的关系以及关于如何判定K稳定的最新研究进展。最后,田刚院士介绍了他和合作者关于Kaehler-Ricci孤立子的一些研究工作。

    田刚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将听众带入当代数学研究的最前沿,感受学术的无穷魅力。会后,与会专家与田刚院士进行热烈讨论和学术交流。


    【专家简介】

    田刚院士现为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他解决了一系列几何及数学物理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在Kaehler-Einstein度量研究中做了开创性工作,引进了K-稳定性的新概念,证明了K-稳定Fano空间上该度量的存在性。他与人合作,建立了量子上同调理论的严格的数学基础,首次证明了量子上同调的可结合性,并构造了辛流形的GW不变量,还解决了辛几何Arnold猜想的非退化情形。田刚院士在高维规范场数学理论研究中作出杰出贡献,建立了自对偶Yang-Mills联络与标度几何间的深刻联系。启动了用几何分析方法研究双有理几何的解析极小模型纲领,并与人合作获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近年来,田刚院士在低维流形的几何分析与曲率流研究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悉,田刚院士1994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九届沃特曼奖,1996年获美国数学会韦伯伦奖。1990年,应邀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02年,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1小时大会报告。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2018年当选为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委员,2019年当选为中国数学会理事长。


    (新闻来源: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