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杰出学者讲座 - 张伟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

发布时间: 2024-02-26 11:11

报告题目:从三角形到流形— Atiyah-Singer指标定理简介

报告时间:2024-03-15 16:30-17:30

报 告 人 :张伟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南开大学

报告地点:理学院东北楼四楼报告厅(404)

腾讯会议ID:976-916-892(同步直播)

报告摘要:

      我们将沿着微分几何发展的一条主线,介绍被誉为二十世纪数学最重要定理之一的Atiyah-Singer指标定理。

专家简介:

      张伟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微分几何中的Atiyah-Singer指标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成果包括:建立了解析挠率和拓扑挠率之间的内在联系;给出了辛几何中著名的几何量子化猜测的全新解析证明及其系列推广;引进高维谱流概念,研究了高维谱流对带边流形的算子簇指标理论的应用等。先后荣获香港求是基金会首届杰出青年学者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第十二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等,获邀在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22年菲尔兹奖评选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