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杰出学者讲座 - Juergen Jost 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 2024-02-23 09:03

报告题目:What is curvature? And why is it important?

报告时间:2024-03-08 16:30-17:30

报 告 人 :Juergen Jost  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报告地点:理学院东北楼四楼报告厅(404)

腾讯会议ID:178-755-967(同步直播)

报告摘要:

Gauss discovered that curvature can show intrinsic properties of a surface. And Riemann discovered that curvature yields a complete set of invariants for a Riemannian metric. Einstein found that the effects of gravity are represented by the curvature of space-time. More recently, curvatures of metric spaces and of discrete objects like graphs or hypergraphs have become important tools in data analysis.I shall develop a general concept of curvature that applies to all metric spaces and links it to topological notions.

专家简介:

      Juergen Jost 1980年于波恩大学获得数学博士学位, 1984至1996年任德国波鸿鲁尔大学数学教授, 1996年参与创办德国马普数学研究所(莱比锡) 并任所长至今。Jost 教授是德国国家科学院、缅因茨科学与艺术学院、萨克森科学院院士和美国数学会会士。Jost 院士还是国际顶尖期刊欧洲数学会会刊(JEMS)的创办人和首任主编。Jost 院士是世界著名的数学家,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完成著作20多部,被引用次数15000多次,指导的博士生60余人。在数学的多个领域内,如流形的几何与分析、极小子流形、调和映照理论及其几何应用、度量空间几何、凯莱几何、图论等方面,Jost 院士所作的重要贡献已经成为相关领域的经典工作。1986年他获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报告,1993年他荣获德国科学的最高奖莱布尼茨奖。Jost 院士不仅是几何分析领域的国际权威专家,而且从学科交叉的观点,也在其它多个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如理论物理、非线性动力系统、数学和理论生物学、神经科学、认知理论、网络分析以及复杂系统的一般理论等。2010年他获得主持欧洲研究理事会的高级项目,这是欧洲范围内最有声望的科学研究基金。